武汉商学院2021年“暑期深入服务地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发布者:keyan发布时间:2021-06-25作者:科研处浏览次数:14

一、指导思想

以深化服务湖北省、武汉市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聚焦“五个中心”,整合校内外资源,谋划学科专业发展,主动融入技术进步、乡村振兴、产业革新和区域发展的时代潮流,积极开展校地、校企合作,多形式、多方位参与到湖北武汉经济、社会、文化建设,提供高质量的科技服务、决策服务、文化服务、人才服务和信息服务,为建设现代化大武汉及湖北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贡献力量。

 

二、工作目标

(一)服务地方企业发展

依托现有科研机构、科技创新平台和重点科研团队,深入地方企业,深入调研企业发展需求,为企业提供更好的科技开发、产品革新、流程再造、管理改革等科技及管理咨询服务。

目标任务:每个科研机构和学术团队至少深入对接1家以上企业,签订1项以上的横向科研项目合同或争取1项以上的科技服务、咨询服务成果被企业采纳。每个学院至少调研10家以上的企业,签订2项以上的横向科研项目合同,争取2项以上的科技服务、咨询服务成果被企业采纳(无专业的学院不少于以上任务的1/3)。

(二)服务地方政府决策

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密对接地方政府、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为地方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的重大关切提供调研服务,为决策提供建议或方案。

目标任务:每个学院至少对接1家以上的地方政府、政府机构或事业单位,争取1项调研成果、决策建议或方案被地方政府机构或事业单位采纳。

(三)服务湖北乡村振兴

充分利用我校学科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借鉴国内外乡村建设成功经验,结合学科研究的最新成果,大胆创新,为湖北乡村振兴建言献策、提供技术支持。

目标任务:结合学科优势,有条件的学院组织团队积极为乡村振兴服务,承担服务地方县市项目的学院须积极推进项目,争取在假期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工作原则

(一)深入服务原则

各学院应主动适应地方、融入地方、服务地方,植根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立足武汉、面向湖北,优选高质量的企业作为合作对象,深入调研,开辟合作空间,开展多层次、多方位合作,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人才服务、科技服务、决策服务和文化服务。

(二)互利双赢原则

在服务地方过程中,应充分发挥我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特色和优势,为企事业单位、地方政府提供科技开发、产品研发、科技咨询、管理咨询等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当好智囊和参谋。合作各方权利义务应对等,通过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三)科技服务和学科建设相结合原则

各学院在校企合作过程中务必充分发挥学科优势,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鼓励打破学院界限组建项目团队。各学院务必动员广大师生积极服务地方,在服务中得到锻炼,增强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学校教学、科研水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学生创新创业,扩大学校影响,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科学安排

各学院应充分发挥自身地域优势,发动各方面资源,优先选择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部门、企业进行合作,立足武汉,面向湖北,结合本学院优势学科,科学安排深入服务地方行动计划。

(二)扎实推进

跨学院优选深入企业的教师团队,适当控制团队人数,不贪大求全,必须明确分工和职责,认真研究深入服务地方行动计划的目标、内容和实施方案,按计划扎实推进服务地方工作。

(三)务求实效

通过深入服务地方行动计划,以做大做强我校优势学科、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为目标,力争在人才服务、科技服务、决策服务和文化服务等方面形成系列成果,鼓励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师生实践条件建设等方面达成系列合作协议。

五、时间安排与成果形式

各学院务必认真研究自身学科、人才等优势,深入分析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关切和紧迫需求,精心制定本学院《学院深入服务地方行动计划表》,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分工、主要措施和时间安排,并积极组织实施,并做好总结和成果材料的整理工作。

各学院《学院深入服务地方行动计划表》提交时间:2021年7月9日前。

总结及成果材料提交时间:2021年9月16日前。

成果形式:横向科研项目合同、咨询决策(企业、政府机构、事业单位)采纳证明等。


联系人:李芳 鲁佳璧

联系电话:027-84791358


附件1 学院深入服务地方行动计划表.docx

附件2 深入服务地方行动计划成果统计表.doc 


   科研处

2021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