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基金项目2021年度课题申报的通知

发布者:keyan发布时间:2021-06-02作者:浏览次数:10

各学院、各部门:

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展开,现将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说明

(一)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基金项目(以下简称“基金项目”)主要是支持党政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社会咨询机构的研究人员,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开展调查研究和政策研究,更好地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

(二)基金项目研究成果要着力体现鲜明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服务省委决策工作为宗旨,突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突出对策建议和实际运用,力求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三)全省各级党政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社会咨询机构均可申报,鼓励联合申报。非党政机关的申报,课题组成员中,必须包括有相关职能部门同志全程参与研究工作。

(四)我校申报基金项目的负责人必须取得博士学位、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人员或党政机关有关同志申报,且必须是项目研究的真正执行者和组织者,担负实质性研究任务。《2021年度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基金项目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应由项目负责人签名报出,以单位名义而无具体负责人的申请书不予受理。

(五)项目负责人所在部门须对申请书进行审核,对申请书填报的主要内容、是否支持申请人按计划开展调研和申请人能否胜任该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签署意见,汇总表加盖公章后报科研处。

各学院、各部门要严把申报质量关,杜绝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不得以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同一选题(或成果)申请多个渠道的省级财政(如省政府智力成果采购、省社科一般或重大项目、省软科学专项等)经费资助;凡在内容上与在研或已结项的各级各类项目有较大关联的申请课题,须在《申请书》中详细说明所申请项目与承担项目的区别,否则视为重复申请。

(六)基金项目实行限额申报,原则上我校限报2项。学院、部门原则上限报1个基金项目,每个项目负责人限报1个基金项目。必须包括全省各级党政机关相关主管职能部门同志作为课题组主要成员全程参与研究工作,鼓励联合申报。

(七)课题申请人原则上在参考题目范围内开展申报。申请人也可根据研究角度作出适当修改(课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

(八)获准立项的基金项目将给予4万元经费资助,研究时限为5个月,在11月底前完成。

课题经费分为两次拨付,在开题报告通过后首次拨付60%,按时完成结项拨付剩余的40%。延期完成的时间不得超过2个月,延期2个月内完成的项目只发结项证书,不付余款,超过时限的不予结项。

(九)项目申报所需材料。《申请书》和《论证活页》用计算机填写、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

二、我校申报截止时间

各学院、各部门必须统一于2021年6月7日(星期一)前报送初审合格的申请书、论证活页、汇总表各1份(含电子版)参与限项评审。

评审通过后,项目的正式材料各学院、各部门统一于2021年6月11日(星期五)中午11点前报送(下午需办章):申请书一式4份、论证活页一式9份(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送交科研处306办公室,并将《申请书》和《论证活页》的最近电子版发送给李奕老师,文件命名为“姓名+院部(部门)+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基金项目申报材料”,逾期不予受理。

三、参考题目(25个)

产业经济类:

1、推动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问题研究

2、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块状经济,推动全域协同发展问题研究

3、湖北加快数字赋能、数字化转型问题研究

4、湖北精准有效拓展投资空间对策研究

5、发挥湖北桥梁设计建造优势、打造桥梁产业创新高地问题研究

6、做大做强湖北品牌问题研究

7、降低湖北社会物流总成本问题研究

8、加快湖北快递物流业发展研究

9、推进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问题研究

10、双循环背景下打造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航空物流产业研究

三农和生态类:

11、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研究

12、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问题研究

13、实施湖北种业提升工程、打造湖北优质种子品牌问题研究

14、做强湖北特色小镇问题研究

15、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问题研究

16、激发农村消费潜力问题研究

17、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实施路径研究

18、体育休闲健康产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问题研究

文化和社会类:

19、司法机关服务优化营商环境问题研究

20、“惠游湖北”等政策措施实施效果评估及后续对策研究

21、推动湖北旅游资源和品牌整合发展问题研究

22、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发展问题研究

23、加快构建湖北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问题研究

24、湖北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问题研究

25、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问题研究

四、联系方式

地址:武汉商学院行政楼306室

联系人:魏敏   李奕  

联系电话:027-84791353

 

附件1:课题申请书.docx

附件2:《课题论证》活页.docx

附件3、2021年度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基金项目汇总表.xls

 

 

科研处

2021 年 5月 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