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上台后的中美俄关系讲座在我校如期开讲

发布者:keyan发布时间:2017-05-03作者:浏览次数:209

      2017年4月25日下午两点,经济与金融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特邀的主讲人是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世界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再起。刘教授兼任中国国际关系学会会员、中俄关系学会理事、俄罗斯外交部国际关系兼职教授、俄罗斯国际关系研究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是国际关系与国际贸易。我校经济与金融学院200多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围绕特朗普上台后的中美俄关系,刘再起教授向师生们介绍了大国关系给地区形势乃至世界格局带来的一系列变化,中美俄三角关系影响尤大,受到全球目光的格外关注;在当今世界大国关系中,相对而论,中美关系最为重要,在曲折中发展;中俄关系密切,在深化中发展;美俄关系最为复杂,在较量中发展。而几乎没有从政经验的特朗普当选为美国总统,中美俄格局更将会平添变数。随后刘教授深入分析特朗普其人,着重剖析中美俄两两之间的共同利益与矛盾,并谈及相关的应对策略。

      刘教授用诙谐又不失严肃的语言表达让师生们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聆听热情,讲座互动环节更是调动了全场气氛,讲座取得预期效果。